淘宝里能买到的,就别找朋友要了

漠北以北:

淘宝里能买到的,就别找朋友要了 - 漠北以北 - 漠北以北のBLOG


 文/六神磊磊



有一个朋友是个土豪,属于实现了小目标的那一种。时不时有人找他借钱,借多的少的都有。


这货以前穷过,和曹云金自诉的一样在地下室里长过毛,知道缺钱的滋味,所以比较大方,愿意借钱。


前两天遇到他,一起喝茶。他偶尔说起来,有个亲戚——大致是他爸的弟媳的堂兄的儿子之类,借了他 2 万块钱买车,不准备还了。 


他问过两次,对方开始说要还,后来就不回信息了。春节回家,那人也躲着他。到现在已经一年多,这笔钱朋友也不打算再问了。


我喝着他的茶,当然要替他表示不平,便说这样真要不得云云。


朋友只是微微摇头,唏嘘说:我只是替他不值。


“本来他以后可以找我借十万、五十万的啊。”


这句话突然让我很感慨。那一瞬间,觉得那人真的好亏。



说难听些,越是这样的钱,你越应该马上还。


一个普通人,箪食瓢饮,能有一个愿意借钱、还愿意借大钱给你的亲戚朋友,很难得。


你还掉这2万,以后遇上更大的事了,就有机会找人借10万、50万。关键时刻的一笔50万,搞不好就是人生转机,也许你的创业项目就可以启动了,也许你的公司就挺过难关了。


这么珍贵的人生资源,你为了区区2万块钱,就一把挥霍掉了,把人情用绝了,值不值?是不是太短视了一点?


可能你们心里,觉得眼前这两万块,就是天大的便宜。


你们大概从没想过,日后自己还要办更大的事,需要更多的资金,更多的支持。


能赖到2万块,已经特别满足了。说不定你还会嘬着烟头,对朋友吹嘘:他是个土豪,借他两万块算什么!



一个人就算不懂感情,但是至少要会算帐。 


可问题是,越是不懂感情的人,往往也就越不懂算帐。 


我们身边经常看见这样的“2万元党人”。 


好不容易认识了有能力、愿帮忙的朋友,却找人办些无比琐碎的小事。 


好不容易结识了外地的友人,却管人家要淘宝上到处都是的几十块钱一箱还包邮的土特产。


我想起以前有个熟人,已经不记得怎么认识他的了,多次给我打电话,要些莫名其妙的邮票、首日封之类。


我说买不到。他就教育我:笨啊你,你不是记者吗?去认识一下什么邮局、邮政公司的老总啊!到时候不就可以搞点邮票什么的了吗?


听了他的高见,我瞬间醍醐灌顶,好生后悔:自己怎么就没想到去找机会认识金庸老爷子?


认识了金庸,我买《金庸全集》就可以找老爷子给我打八折了。省好几百块钱啊!



记得《神雕侠侣》里面,杨过给了郭襄三根金针:


无论多大的事,只要见了金针,我就一定给你办到。 


结果郭襄小孩子气,一分钟就现场用了两根:


第一根,我要看看你的脸;第二根,我要你陪我过生日,说一会子话。


杨过当时心里怎么想的?是“微微摇头: ‘我杨过岂是轻易许人的?小姑娘不知轻重,将我的许诺视作玩意。’”


你看,就算是郭襄,这样搞法,杨过也要不爽,要替她不值的。


现在,你拿三根金针,换了二两银子,欢喜鼓舞而去。


你以为你是郭襄啊。


 

评论
热度(15)
©黄文鹏 | Powered by LOFTER